“阑尾炎”发作 饭后运动是元凶吗?

 

阑尾炎是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不陌生的词语,倒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常见病,也不是因为这个病的患病率高到每个人都得过,而是小时候家长总会在你饭后多动的时候警告你:这样会得阑尾炎的!

 

饭后马上剧烈运动确实不是什么好习惯,不过要是把阑尾炎的黑锅都扣在饭后运动上,那可是太冤枉了……

 

阑尾到底是个什么器官

 

阑尾长在回肠和盲肠交界部位,一端在盲肠上开口,另外一端是封闭的,里面有大量的淋巴组织。曾几何时,阑尾被认为是无用的组织,只要出现炎症就要切除。但是近年来的基础医学研究认为,阑尾实际上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近几年来,并不是每一位阑尾炎患者都要去“挨一刀”了。

 

走错路的食物让你“伤不起”

 

当肠道蠕动功能不好时,食物无法以很快的速度排出肠道,就会导致食物残渣在肠道寄存。而这些没处去的食物,也就很可能会“走错路”——误入阑尾。当这些食物残渣、粪石甚至寄生虫进入阑尾时,会摩擦阑尾表面的黏膜,导致阑尾受到机械刺激,引发阑尾的炎症。同时,由于阑尾内也有和大肠内一样的各种肠道细菌,这些细菌会从破损的黏膜侵入血管,导致全身感染,造成高热、寒战等典型的全身中毒症状。

 

实际上,绝大多数的阑尾炎都是由上述原因导致的。不过,细菌感染的扩散也有可能造成阑尾炎:如果患者之前有过其他部位的感染又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细菌就可能随着血液来到阑尾“定居”,从而产生炎症。另外,有些患者是由于腹腔的感染直接侵袭到阑尾而患上阑尾炎,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治疗时主要是以处理原发感染为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阑尾炎 阑尾炎症状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