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民们当心了—— “吞云吐雾”眼睛很受伤

 

最近,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眼球运动障碍治疗病房连续收治了3例眼神经麻痹患者。专家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这几位男士平时均喜欢“吞云吐雾”,其吸烟史短的七八年,长的已有40多年的时间。在得知自己眼疾的主要诱因竟然与长期抽烟有关后,几位“烟民”大为惊讶,“我们光知道吸烟会得支气管炎、哮喘、肺癌等,还真的不清楚烟草竟然对眼睛也有害,能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哈医大一院针灸科主任周凌云教授指出,烟草中主要的有害物质为醛类、氮化物、烯烃类;尼古丁类;胺类、氰化物和重金属;苯并芘、砷、镉、甲基肼、氨基酚以及酚类化合物等。这些弥漫的烟雾可直接刺激眼表面,毒素易在眼结膜上黏附;同时鼻腔中的烟雾和毒素还可顺着泪管进入眼睛。这些烟毒会不断刺激、侵蚀眼组织,引起许多眼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眼球运动障碍和复视。眼球运动障碍、复视、眼肌麻痹症,其中一个主要发病原因是脑血管疾病——腔隙性脑梗塞。资料显示,吸烟和脑血管疾病有很大的相关性,当颅内供应支配眼外肌运动的相关血管出现梗塞时,就会诱发眼肌麻痹,出现眼球运动障碍、斜视、复视等症状。

 

二是弱视。弱视就是矫正视力低于0.8。抽烟者之所以容易患弱视,是由于吸烟时人体吸入的氧气被消耗,致使血中氧的含量下降,而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长期如此就会使视神经纤维变性,视网膜乳头黄斑区也会随之萎缩;同时,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焦油会使体内维生素B12含量下降,而维生素B12是维持视神经正常功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在这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加快了烟毒性弱视和烟毒性视神经萎缩的步伐,轻者视力减弱,重者看不见东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