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与流感症状不一样,你知道吗?

 

最近一段时间,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加。得了感冒,如何自我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呢?北京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介绍说,流感症状和普通感冒症状是有区别的。如果得了普通感冒,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即可痊愈;如果自我感觉得了流感,要及时就医,马上进行抗病毒治疗,以防疾病进一步发展。研究表明,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流感效果越好;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好。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是有区别的。蒋荣猛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病人会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严重者可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普通感冒可由病毒引起,也可由细菌引起,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流感症状 流感传播途径 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