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心脏裸露体外 挂肚子上怦怦直跳(图)

 

来自安徽含山的女婴露露(化名)出生就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的一部分长在身体外面,挂在肚子上。每天看着宝宝肚子上的肉疙瘩跳动着,家里人也跟着“心惊肉跳”。今年3月20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莫绪明团队,为仅2个月大的露露进行了心脏修复手术,不仅将她的“肥大”的心脏塞回了体内;还做了“减肥”,切除了多余的部分;并且进行了心脏其它畸形的修复。手术进行了近4个半小时,其中心脏停跳41分钟。

 

孩子心脏在肚皮上狂跳

 

露露刚出生,就把全家人吓了一跳。“一开始说孩子心脏不好,”露露的奶奶告诉记者,但是当护士把孩子抱出来时,全家人都惊呆了,孩子的肚脐上方长了一团紫红色的肉,上面只有一层薄得几乎透明的皮,连血管都能看见,还在怦怦乱跳。当得知这团肉,就是长在外面的肉疙瘩是一部分心脏时,一家人更是觉得不可思议,感觉就像看“怪物”一样。

 

露露的奶奶说,他们一家人立即带着孩子,从含山打车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该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接诊后,证实这就是孩子长在体外的一部分心脏。露露的心脏一部分长在胸腔内,因为发育未完全,加上腹壁破裂,与左心室相连的那部分,就长到了体外。而且,露露的心脏本来就比一般的新生儿大一倍多,并且还合并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瓣膜畸形等多种畸形。

 

“由于宝宝本来心跳就比成人快,一分钟要跳100多次,这一直在外跳动的心脏,看上去的确有些吓人。”莫绪明主任说,这是一种罕见畸形Cantrell五联症,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目前接诊过5例该种疾病的患儿。

 

家长生怕碰到孩子的“玻璃心”

 

由于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对手术耐受程度有限,莫绪明主任建议家长先把孩子带回去观察一段时间。

 

但由于没有胸骨的保护,心脏稍微受一点小小的刺激,甚至触碰都有可能导致她心脏外伤、心率失常,宝宝可能会立即死亡。

 

所以在家的这段时间,家长对露露可是呵护备至,全家轮番上阵,24小时轮流照看宝宝,生拍她一翻身压着心脏了。洗澡也只能小心翼翼地擦拭,生怕不小心碰到了这颗“玻璃心”。孩子心脏不好,全身发紫,体重也不怎么增长,一家人很是揪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