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是蜱虫危害高峰!野外出游应小心

 

清明是蜱虫危害高峰!”昨日,@人民日报发出的“春游不要乱坐草坪!小心‘夺命蜱虫’”微博,让蜱虫二字又一次进入公众视线。2010年,就是这小小的虫子,曾在河南、山东等地引起多人死亡。昨日,记者从昆虫专家处了解到,四川蜱虫多分布在一些山区的森林中,市民在出游时应注重自我保护。

 

那么,近期我市各大医院究竟有没有收治蜱虫咬伤的病人呢?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主任医师表示:目前还没有。市三医院皮肤科杜晓航副主任医师的回答如出一辙。

 

“蜱虫病人我们一年要收治十多例,大多是夏天出现的。”陶承军说,目前天气还不算很热,蜱虫还没到猖狂的时候。

 

蜱虫喜欢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可能携带病毒,但大部分情况下被蜱虫叮咬并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被蜱虫叮咬后最常见的是皮肤感染,因为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地拔除正在吸血的蜱虫,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

 

“被蜱虫咬伤的红肿区域会迅速扩大,足有一个手掌的大小,中间一个咬伤点,边缘非常红。”

 

杜晓航说,最近还不是蜱虫频繁出没的季节,现在这个时节,蠓和蚊子是大家要防范的两种虫子,两者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

 

“还有过敏问题,皮肤科门诊天天都是来看皮肤过敏的市民。很多人白天外面玩一天,晚上脸上身上就发满红疹红斑。”

 

至于预防措施,专家还是推荐物理防护。那些爱野游的人们,尽量长衣长裤,扎紧裤管,不要进入杂草树木丛中。另外,防蚊液也可以用起来了。

 

■ 延伸阅读

清明时节是蜱虫危害高峰。蜱虫可能会携带汉坦病毒,使人患上肾综合征出血热。2010年蜱虫曾致河南18人亡。防护:①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②进入此类地区,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鞋袜;③不要穿凉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蜱虫中毒 蜱虫处置方法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