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起居饮食习惯 将癌症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衰老会导致人的器官功能减退,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往往是恶性肿瘤的高发人群。但防癌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癌症的诱因是从年轻时一点一滴累积的,因此我们要从年轻开始,注意起居饮食习惯,将癌症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50岁后癌症高发

 

50岁以后是癌症向人体“发难”的集中年龄段。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暴露于致癌因素的时间较长,大气污染、职业等致癌因素的累加容易导致细胞癌变,一些长期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癌症也会逐渐露出“狰狞”的面目。

 

此外,过了50岁之后,人体的激素水平开始下降,免疫功能逐渐降低。也就是说,原本能被免疫系统控制的癌基因或突变细胞,随着年老体衰,抵抗力的下降,逐渐开始诱发癌变。

 

35岁开始当心癌症

 

有的癌症可能早在多年前就潜伏下来,比如诱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从宫颈糜烂到最后癌变可能要经历10多年,一般多在40~50岁以后才发病。辐射、化学污染等致癌因素也是累积到一定程度才诱发癌变。而这些癌症的苗头,多是由于长年的不良习惯造成的。因此,防癌至少要提早20年。也就是说,过了35岁就应每年做1次防癌体检,尤其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建议每年做1~2次体检。按目前的医疗水平,早期癌症治愈率约有80%~90%。

 

具体来说,烟龄超10年的人,应每年进行1次螺旋CT检查;肝炎患者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进行1次B超检查,必要时进行肝增强CT检查;有萎缩性胃炎等胃病的人,应每年进行1次胃镜检查;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建议筛查大便隐血试验和肠镜;35岁以上的女性,要做宫颈涂片检查和钼钯检查,筛查宫颈癌及乳腺癌;35岁以上男性,每年接受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查以筛查前列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 癌症先兆 癌症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