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高发 患者该如何管理好血糖呢?

 

今年的3月13日是世界肾脏病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我国成年人中CKD的患病率已经超过10%,也就是说,我们身边每10个人就可能有一个肾功能出了问题。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近年来由于2型糖尿病高发,我国糖尿病合并CKD的患者人数也在激增。当慢性肾脏病遇上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兼顾降糖疗效和慢性肾脏病对降糖药物的影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主任孙倩美给出详细指导。

 

孙倩美主任告诉记者,根据上海城区一项覆盖1000多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中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高达63.9%。糖尿病患者合并慢性肾脏病通常包括糖尿病肾病、非糖尿病肾病和不明原因肾功能减退等情况。

 

糖尿病肾病是2型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同时,2型糖尿病也是加速慢性肾脏病发展的重要“推手”,有研究表明,糖尿病肾脏病进展至肾功能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尿毒症)的速度大约是其他肾脏疾病的14倍。一旦病情发展到肾衰竭阶段,病人大多数需要依赖透析治疗,不但自己的生存和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往往一家人因病返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