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骨折患者应该如何在家进行康复?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类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变化与提高。护理模式已由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逐渐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特别是骨折,骨折的治疗主要是后期护理,而骨折患者在家休养是很好的方式,今天我就来讲讲骨折患者应该如何在家进行康复。

 

做好固定,预防二次伤害

 

四肢骨折患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要人照顾,良好的家庭护理,能取得与住院治疗同样的效果,同时还节省了住院费用,减少了家庭、社会的经济压力;其次,患者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减轻了焦虑心理;最后,还能减少家属奔走于家里与医院之间的时间,提高效率。

 

骨折患者的家庭护理是“有学问”的。骨折患者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往往会打上石膏进行固定。石膏未干前,只能用手掌放平后托起石膏管,而不能用指尖抓,因为手指可压凹石膏而压迫肢体。石膏完全干透前不要将石膏放在硬物上,同时应避免将石膏弄湿,以免石膏软化变形,失去固定作用。要尽量将打了石膏的伤肢抬高,最好超过心脏水平,特别是受伤的早期,因为抬高伤肢可帮助血液回流,避免或减轻手指、脚趾肿胀。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就诊。

 

虽然石膏固定时肢体活动不方便,但还是应尽量活动受伤肢体的手指、脚趾,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断骨生长及减轻肿胀,没有被固定的关节也应多作运动。给患者擦浴时,石膏周围的皮肤应尽量保持干燥,以免皮肤破溃。床单应平整、干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折 骨折愈合时间 骨折后怎样恢复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