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常识:别把中耳炎拖进脑

 

刘阿姨刚过完57岁生日,右耳就有点流脓,自己用了两天滴耳液后就好了,就没当回事。一周前,刘阿姨感冒发烧在家休息,突然出现意识模糊,家人赶忙把她送去医院抢救,结果竟然是“急性脑膜炎”。

 

感冒怎么发展成了脑膜炎呢?头颅及耳部的CT检查发现,刘阿姨右耳有慢性中耳炎的症状,颅底骨质也有破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冯旭表示,本身患者就有慢性中耳炎的病史,前期感冒又加重了中耳炎的症状,继而引发急性颅内并发症。

 

冯旭说,中耳炎是常见耳鼻喉科疾病,对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要特别重视,如果任其发展,有造成脑膜炎、小脑囊肿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有慢性中耳炎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耳朵内流脓,且伴有高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警惕中耳炎引发颅内并发症。

 

冯旭提醒,中耳炎不能拖,很多早期中耳炎常被患者忽视而失去最佳治疗时间。若出现听力减退、耳聋、耳鸣、耳塞等症状,首先要明确是不是中耳炎所致,以免延误治疗时间。一旦拖延成为慢性中耳炎,在日常生活中就会增添不少的麻烦。洗头、洗澡时一不小心耳朵进了水,就会出现流脓。(相关推荐阅读:感冒鼻炎患者乘飞机易诱发中耳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耳炎 急性脑膜炎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