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和身体健康的关系,你都清楚吗?

 

2012年我国心血管疾病调查统计,高血压患者人数达到了2.66亿。高血压对健康的损害是缓慢的,有的影响要到十几年后才能看到。心、脑、肾和动脉等都会受到高血压严重影响。特别是动脉,它的损害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加上我们平时看不到血管,就会忽略它的健康,今天我就来讲讲动脉和身体健康的关系。

 

动脉病变危害大

 

动脉具有重要的传输功能,它作为管道将充足的血液运送到机体组织器官,以满足其代谢需要。它的病变和功能异常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1.功能上的改变。动脉不仅是血液管腔,还发挥着弹性贮器的功能。心脏里的血流出来以后,进入大动脉里,有一部分进入外周,另一部分则被贮存在大动脉内。动脉功能上的损伤就会使这种弹性贮器作用减弱。经常有老年人来咨询自己的血压差为何这么大,经常发生波动,这实际上就是动脉弹性弱化造成的。

 

2.结构上的改变。主要表现为动脉粥样硬化,它并不是由单一因素导致的,高血压只是导致其病变的一种可能,高血压会增加动脉壁的剪切力,原本通畅的管腔里血液走的是直线,而有了夹角的管腔,剪切力不一样。血液经过时,就会引起涡流,增加血管内皮的损伤,而且,血液流动不正常,有可能形成血栓。如果血栓发生在大脑,就是脑卒中,在心脏冠状动脉就是心肌梗死,那造成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可见,护好动脉,对我们的心和脑都有保健作用。

 

多种原因导致动脉老化

 

动脉病变的原因很多,但首当其冲的是年龄因素。60岁时动脉的弹性肯定和自己20岁时没法比。随着年龄增加,跟其他器官一样,动脉也在慢慢老化,其弹力感和内壁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老年人是得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

 

还有一些疾病因素也是诱因,除了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也会导致动脉内皮损伤,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可以说,“三高”是造成动脉病变的基础。

 

除上述因素外,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加速动脉的病变和老化:吸烟,会造成动脉内皮损伤,容易引发急性心梗;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引发全身动脉功能减退;过度肥胖,其不仅是体型上的改变,也是一种疾病,体脂过度堆积影响了胰岛素抵抗,也激活体内很多神经内分泌机制,使交感神经敏感增高,这些都会造成动脉损伤。因此,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保持血管的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动脉 动脉老化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