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血脂,女性健康“保护神”

 

有了雌激素的保护,女性患心血管病的风险明显低于男性。然而在绝经期后,随着这种保护作用显著减弱,她们的冠心病发生率逐渐“追平”男性。究其原因,血脂异常等因素“难辞其咎”。可以说,维持好血脂水平,是女性心血管健康的“保护神”。

 

绝经,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分水岭

 

“女性心血管健康有非常明显的年龄特点,”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女医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梅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以绝经为“分水岭”,女性绝经后冠心病发病率比同龄未绝经者增加2~3倍。

 

由于这一鲜明的患病特点,医学上专门提出了“绝经后女性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这个病名。“它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是导致女性死亡的首位原因。”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女性心脏健康学组组长叶平教授介绍,49.2%的心肌梗死与血脂异常有关,而且女性的这种关联性比男性更明显。为此,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女医师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女性心脏健康学组共同推出了中国首部《绝经后女性血脂异常管理的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坏血脂有“帮凶”,危险性须评估

 

“我们先要对女性进行风险评估。”刘梅林介绍,通过两个主要指标,即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结合其他因素可预测冠心病急性发作风险。

 

动脉硬化性疾病或糖尿病。缺血性卒中、周围动脉疾病以及糖尿病等,被称为冠心病的等危症,这些患者在10年内突发心肌梗死的风险超过10%,属于“高危人群”。

 

高血压。它与高血脂“狼狈为奸”。只有高血压时,属于“低危人群”,在10年内突发心肌梗死的风险低于5%。一旦伴有TC或LDL-C超标,就会被划入“中危”行列,心脏病发作风险增至5%~10%。

 

其他危险因素:吸烟、肥胖、高龄(≥55岁)、早发家族史等。单拿出这些“指标”可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那么危险,但也不容忽视。例如,高血脂合并高血压时,只要再有任何一个危险因素,患者就算“高危人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常识 女性健康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