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

 

许多人问癌症是否会传染。对此,肿瘤学专家认为,至今仍无证据证明癌症有传染性。但许多人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他们常常把癌症与死亡划上等号,担心万一传染上了,岂不没命?还是离癌症患者远远的好。

 

有一位女患者曾对我讲述过她不愉快的经历。这位女士早期发现肺癌后;暗下决心准备接受一切考验,当时心情格外平和。有一次她去看望患过肠癌的老同学;然后又一同去了一个好朋友家。喝茶谈天之后,那位患过肠癌的同学有事先走了,主人马上把她用过的茶杯扔到垃圾桶里,说癌症患者用过;可不得了!这位女士只好悄然离开,再也不敢去朋友家了。

 

还有一位年轻工人,胳膊上长了一个疙瘩,于是做了手术。病理诊断为皮肤癌。医生告诉他可以上班了,且不必做其他治疗,让他感到十分高兴。但上班后,苦恼随之而来,整个班组的工友都离他远远的,平常一起吃饭、在一起逗乐的场面没有了,常常孤零零一个人。甚至有人向班长建议,把他调到别的班组去,别传染给他们。

 

因此,我想借此机会告诉大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癌症会传染的根据,大家尽请放心。

 

癌症的成因很复杂,现在被证实为基因的病变。人是由基因编码组成的,基因决定了病变的发生、发展。当然,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压力、情绪变化这些因素对包括肿瘤在内的任何疾病都会有影响。比如食用发霉的食物、腌制食物(腊肉、咸菜)、太烫的食物,或是有嚼槟榔的习惯,都增加了在不同器官或组织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更多详细内容请看:《看看我们离癌症有多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