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间癌症会传染吗? 专家称癌症并不直接互传

 

癌症会传染吗?弟弟在医院照顾身患肝癌的哥哥,顺便做了个体检,没想到也查出肝癌。不是说癌症不会传染么?为什么经常会有“兄弟癌”、“夫妻癌”、“父子癌”的报道呢?这让不少人产生疑问。难道,癌症真的会传染?

 

肿瘤也会传染?

 

来自电白的吴先生39岁,2011年3月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肝区疼痛不适”,症状越来越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已经失去手术的机会,只能做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并结合中医药等综合治疗手段来治疗。哥哥患病期间,35岁的弟弟吴添(化名)一直忙里忙外,出钱出力,帮忙照顾哥哥。2013年5月。吴添也出现腹胀不适,刚开始还以为是劳累、消化不良所引起,也没在意,但随后情况越来越严重,拗不过家人,在哥哥住院期间,他也顺便做了个体检。结果让他们一家人大为震惊:吴添跟哥哥的病一样,同为肝癌。

 

“肿瘤会不会传染?”“这个是不是要隔离啊?”兄弟俩患同一种癌症,让一家人疑心,弟弟的病是被哥哥传染的,亲戚朋友也议论纷纷。

 

仔细追查了兄弟俩的病史,发现他们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有多年的吸烟史和饮酒史。“癌症并不传染,乙肝病毒携带、多年的吸烟史和喝酒史可能是导致兄弟俩患肝癌的重要原因。其中,尤以乙型肝炎病毒携带为主要因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指出。

 

肿瘤与遗传有关,但不会直接遗传

 

“虽然有家人共同患癌的个案,但并不代表癌症有传染性或遗传性。”林丽珠教授说,肿瘤细胞裂变比正常细胞快8倍,当癌细胞复制它的DNA并分裂增殖时,每个子细胞都带有相同的癌基因,随着癌细胞的不断分裂增殖,在患者体内能够扩散和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把恶性肿瘤列为传染病,因此,患者和家属都无需恐慌。

 

“夫妻、父子、兄弟、姐妹同患癌症的并不少见,这也是癌症发展的一种新现象。”林丽珠教授介绍,从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来看,家人同患癌症的比例占癌症总发病率的5%左右,肿瘤与遗传有关,但肿瘤并不会直接遗传,肿瘤的发病取决于精神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后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综合作用,例如吴氏兄弟共同患肝癌,可能就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多年的吸烟史和喝酒史所引起的。

 

乙肝病毒可传染,林丽珠曾接诊过一家四人同患肝癌的病例,是因为他们都感染了乙肝病毒,最后都发展成肝癌,但并不是肝癌细胞直接传染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