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无处不在 远低于致伤害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2日刊登文章盘点关于辐射的现实,称辐射无处不在。你的猫有放射性,你的狗有放射性,你的亲朋好友都有放射性。每当你和另一个人靠近,你们就会相互辐射。

 

不过也有一些令人欣慰的事情。放射性的根源是一个原子违背万有引力定律而释放出两种粒子和一束γ射线。过量摄入γ射线就像恶性晒伤,会造成皮肤损伤和患癌风险增加,但那些粒子太大,根本无法穿透我们的皮肤,也就是说它们要被吞入或吸入才会造成损伤。因此,核事故中真正可怕的不是放射尘而是熔毁——堆芯烧穿地面,渗入地下水。那会引起农业灾害和放射性尘埃。

 

令人欣慰的事情就在于“过量”一词。我们并没因为放射性毒害或由此带来的癌症而每天大批死亡,这是因为同所有毒物一样,置人于死地的不是特定原子而是剂量。放射性造成损伤所需的剂量大大超过我们认为的水平。

 

关于人与辐射的真相是:没有理由担心核电站熔毁和机场扫描安检。不用担心那些有放射性的日常用品。以科学的标准来看,普通美国人每年受到620毫雷姆的辐射,其中一半来自本底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和自然界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这个数字要达到10万毫雷姆才让人感到不安。

 

对“放射性”做出定义的居里夫人曾建议:“现在该加深了解,这样我们的恐惧就会减轻。”

 

■ 延伸阅读

什么是辐射?

 

辐射指的是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阿尔法粒子、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扩散。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辐 射之能量从辐 射源 向外所有方向直线放射。物体通过辐射所放出的能量,称为辐射能。辐射按伦琴 /小时(R)计算。辐射有一个 重要特点,就是它是“对等的”。不论物体(气体)温度高低都向外辐射,甲物体可以向乙物体辐射,同时乙也可向甲辐射。一般普遍将这个名词用在电离辐射。辐射本身是中性词,但某些物质的辐射可能会带来危害。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如何预防辐射的内容,推荐阅读:《预防辐射可多补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辐射 辐射的危害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