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血糖低,就要闹脾气?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的研究显示,总是奚落丈夫或妻子的人也许该查查自己的血糖了。低血糖会使已婚者变得脾气暴躁,更倾向对配偶“咄咄逼人”,导致的争执、对抗乃至家庭暴力,而低血糖经常表现为饥饿。

 

下回要对男票或者老婆发飙之前,吃块糖果或者巧克力试试看吧,没准儿世界和平真会来临。一项发表在PNAS上的研究发现,低血糖会让人更容易对配偶发脾气,甚至让他们的攻击变得更具侵略性。

 

在一项为期21天的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已婚人士们当天晚上的血糖值能够预测他们当晚会对自己的配偶发多大的火。俄亥俄州立大学沟通与心理学教授、研究第一作者布拉德·布什曼(Brad Bushman)表示,这一研究揭示了一个简单的、经常被忽视的因素——低血糖造成的饥饿感,在婚内争吵、冲突甚至家庭暴力中扮演的角色。

 

血糖可以通过进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或者甜食快速提升。布什曼认为:“人们应该考虑一下这个观点,人一饿肚子,就要闹脾气。”他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饿气”(hangry,hungry + angry,饥饿+生气)。“我们发现这种现象会对我们的行为产生消极影响,甚至是对我们最亲密的一段关系。”他说。

 

研究总共招募了107对已婚配偶。实验开始时,参与者会先填写一份婚姻关系满意度调查。实验中,每个参与者会得到一个巫毒娃娃,并被告知巫毒娃娃代表了他们的配偶。另外,每人还得到了51根针。21天后,根据参与者对自己配偶的愤怒程度的不同,每个巫毒娃娃被扎了0到51根针。扎针的过程是背着配偶进行的,参与者需要记录下自己扎针的数量。同时,每天参与者还需要在早饭前和晚上睡觉时分别测量自己的血糖值。

 

结果发现,在考虑了配偶之间的满意度之后,那些晚上血糖值较低的人依然会在娃娃上扎更多的针。布什曼表示:“即使是那些认为和配偶关系很融洽的人也会在血糖值较低时表现出更多的愤怒情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糖 低血糖症状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