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常识:很多老人吃错药了

 

■一位老人每天要吃67种药,一共148粒。有治疗疾病的,有保养身体的,有中药,有西药,有大有小,各种颜色。早晨的药还没吃完,中午的药又该吃了,再加上吃药喝的水,一天下来不吃饭都饱了。所以,在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门诊病房,临床药师是跟着一起出诊的,他们跟医生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给老年人减药。

 

■常忘吃药的老年人,最好把用药跟生活习惯联系起来。比如说,如果药物需要睡前吃,那么就把药物放在床头灯的旁边,晚上睡觉前,就能想起来吃药。

 

■有一位老大姐很生气地抱怨,说现在的药质量特别不好,吃了整片拉出来整片,完全吸收不了,她一听就知道这些老人没有看说明书。因为控释片由药物和载体组成,吃进去吸收的是药,而拉出来的“整片”只是载体。

 

■老年患者们应该常备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自己的疾病,正在吃的药物名称跟数量,对药物过敏的情况等等,就诊时可以递给医生看,简单明了,有助于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药。

 

受访专家

张继春,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

史亦丽,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你吃错药了!”本来是一句损人的话,但放到生活中来,很多老年人还真的有太多这样的问题。据法国国家医疗保险研究人员发现:超过90%的80岁以上的法国老人平均每天要使用五种或以上不同的药物。而这个情况,在中国老人中其实更普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用药 用药知识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