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用药且补且谨慎 小心踏入补钙误区!

 

随着人口寿命的加长和老年型社会的到来,作为老年性疾病之一的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使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其害,使得本应该享受生活的晚年变得痛苦不堪。

 

为什么骨质疏松多发于中老年人?

 

老年人活动减少,使肌肉强度减弱,机械刺激少,因废用因素导致骨量丢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此外,中老年人激素水平下降也会使骨量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再者,中老年人肠胃消化功能组件退化,对于从日常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大大下降。

 

补钙必须长期进行,因为骨量的丢失是一个长期的慢性过程;同时,由于人体不能储存过量的钙,因此应每天均衡地补钙。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标准,每天钙的供给量因人而异,50岁以上的人每天1000毫克即可,多补钙会使结石增多,因此,应适量补钙。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补钙剂,补钙剂又应如何服用较为合适呢?

 

选补钙剂有学问

现市面上的多种多样的补钙剂分为三类:

 

第一类无机钙

 

又称为第一代补钙产品,如:碳酸钙、磷酸钙、磷酸氨钙、氧化钙、活性钙,或者来自于经过机械加工的动物贝壳、骨骼,代表品牌为盖中钙、健骨钙、钙尔奇D等。虽然含钙量高,但其溶解度较低,水溶液呈强碱性,对胃肠道以一定刺激,对于脾胃功能较弱的中老年人来说,服用后容易出现不适症状,还会影响补钙效果。此外,无机酸钙盐通过胃酸转化才能被吸收,老年人的胃酸相对较少,服用后吸收率自然不高。此类钙剂到达肠道后会产生沉淀,影响肠道吸收容易引起便秘、腹胀等不良反应。

 

第一类钙剂有些(活性钙等)是由贝类或家畜动物骨骼磨粉而成,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

 

第二类有机酸钙

 

即第二代钙剂,如:葡萄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醋酸钙等;有机酸钙盐不需要很多胃酸就能被吸收,吸收率较高。但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的钙含量较低,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也不适合用于中老年人补钙。而枸橼酸钙的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老年人服用。

 

第三类有机钙

 

为第三代钙剂,如氨基酸螯合钙、L-苏糖酸钙。此类钙剂通过小肠上的氨基酸通道进行主动吸收,虽然钙含量没有没有第一代钙剂多,但是吸收率高,在90%以上,对身体无任何副作用,适合老年人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 骨质疏松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