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早搏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年轻人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心律失常已趋于年轻化。那么,心脏早搏究竟是一种什么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早搏呢?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房颤诊治中心主任刘旭教授。

 

六成人群有早搏

 

刘旭介绍,早搏是指“异位起搏点发出的过早冲动引起的心脏搏动”,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根据早搏起源部位的不同,可将其分为房性、室性和交界性。其中以室性早搏最常见,其次是房性早搏。正常人群中早搏很普遍,如果进行24小时心电检测,60%有房性早搏发生。但早搏也可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并可能是快速性房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先兆。

 

早搏的症状主要为心悸、心脏“停跳”感,早搏次数过多时会自觉“心跳很乱”,还会有胸闷、心前区不适、头昏、乏力、脉搏有间歇等。也有无明显症状者,可能因早搏持续时间较久,患者已适应。此外,早搏的症状与患者的精神状态有密切关系,不少患者的很多症状是由于对早搏不正确的理解和恐惧、焦虑等情绪所致。

 

早搏危险吗?

 

某公司白领李小姐经常心慌,可一直没太在意,不久前的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心脏早搏,医院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房性早搏3562次”。她很紧张,以为自己患了严重的心脏病,每天提心吊胆,茶饭不思。

 

白领人群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有的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除了工作上的压力,这类人群还频于应酬,摄入过量的烟、酒、咖啡等,这些刺激物也容易引发早搏。不仅是白领,其他年轻人包括大中学生由于学业压力重,或是产生负性情绪,也有可能产生早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早搏能根治吗 心脏早搏 早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