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预防对心脏性猝死防治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张澍教授作为全球首席研究者(Global PI)的领导下,一项名为IMPROVE SCA 的全球临床试验4月15日正式启动。这项临床试验将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医院开展,共同研究1.5级预防对心脏性猝死(SCD)防治的临床意义。该项研究在国内有25家医院参与,由华西医院和阜外医院率先入组了全球首批患者。

 

心脏性猝死是指由心脏原因导致的,在急性症状发生后1小时内的自然死亡。各种心脏疾病均有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可能。此前我院牵头国家“十五”攻关研究曾得出中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万,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高达54.4万/年,位居全球各国之首。心脏性猝死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及难以预测的特点。值得引起重视的是,绝大多数猝死事件发生在医院外,抢救存活机会甚低,仅为1% 以下。因此,心脏性猝死防治的有效性是降低心脏病死亡率的关键。

 

根据目前的心血管病防治指南,我国已有针对心脏性猝死的一、二级预防标准和措施。二级预防是对已发生过心脏猝死的患者实施预防,植入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防治心脏性猝死。ICD和起搏器大小相仿,植入皮下,可持续监护患者的心脏状况。当患者在任何情况下发生室速或室颤时,ICD自动选择合适的方式包括释放有效的电击进行治疗,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然而,二级预防手段显然难以惠及整个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性猝死 猝死的原因 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