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萃:结直肠癌DNA检测灵敏度高于FIT

 

一项前瞻性临床研究显示,粪便DNA检验方案用于中危患者筛检较传统的粪便免疫组化检验(FIT)可明显检出更多的结肠癌。由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研究者完成的这一研究发表于近期的《NEJM》杂志上。

 

DNA分析技术的进步导致粪便DNA检测工具应运而生,从而使得高敏感度地检出癌及癌前病变成为可能。研究者总共分析了9989名患者的数据,其中通过结肠镜检共检出65名结直肠癌患者,757例晚期癌前病变。

 

在65名恶性肿瘤患者中,DNA检测方案共检出其中的60名,其中56名被认为与筛检有关(Ⅰ~Ⅲ期)。对于所有恶性肿瘤患者来说,DNA检测方案的灵敏度为92.3%,对于筛检有关的病变来说灵敏度为93.3%。FIT检测与之对应的灵敏度则为73.8%和77.3%。DNA检测可更准确地检出近端和远端癌症

 

DNA检测方案共检出321例经结肠镜检确诊的晚期癌前病变,特异性为42.4%。FIT检测的特异性为23.8%。亚组分析发现,DNA检测方案检出高级别异型增生、直径不小于1厘米的广基息肉以及近端和远端晚期癌前病变的性能优于FIT检测方案。

 

研究者总结认为,新型多靶标粪便DNA检测工具比类似的检测工具更优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重新评估筛检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直肠癌 结肠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