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熬中药不方便,在医院代煎药,药效会差很多吗?

 

日前,微微健康网编辑部收到山东热心读者茌远长的来函,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过去吃中药需要自己煎煮,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医院推出了中药代煎业务,有的还将中药饮片制成了免煎颗粒,非常方便。目前到中医医院就诊选择代煎中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患者占据了很大的比例。那么,代煎中药会不会影响疗效?中药药效如何?与煎药方法的关系大不大?本期我们邀请专家对此进行分析。

 

煎煮方法直接影响疗效

 

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一部分信奉国医国药的人们已不能适应每天花上几个小时守在炉子边熬药的日子,他们需要寻找更加方便快捷的途径去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催生了新兴产业,如代煎中药、中药配方颗粒等。以我院为例,每天门诊中药处方在4000张左右,其中代煎处方近600张,占15%;中药颗粒处方近500张,占12.5%;几乎所有选择代煎中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患者是都因为自己没时间煮药或不会煮药,就图个方便快捷。那么在选择方便快捷的同时,有没有对疗效的忧虑呢?答案是肯定的。

 

代煎和配方颗粒更受欢迎

 

简单地说,代煎中药就是用煎药机一次性将中药煎好后分装到小袋中,以供患者每天服用。现在使用较多的是密闭高压煎药机,这类煎药机是在高压密闭条件下进行煎煮,通过高温高压煎药和设备自设的挤压装置挤压后包装药液,煎好的中药在常温下可保存7~30天。但此类煎药机是密闭的,不能随意中断,所以不能处理先煎、后下、烊化的药物。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煎药机是两煎煎药机。这类煎药机具有药物先煎、后下、自动对饮片进行两次煎煮的功能,但耗时较长是广泛推广的主要阻力。代煎中药节省了患者的时间,也方便了在外工作求学的患者。

 

中药配方颗粒又叫免煎中药,最初源于日、韩等国。它是将单味药材炮制加工后,根据中药理化性质选用适当的溶媒,经现代工业提取、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目前有400多种,基本能够适应临床处方的需求。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不用煎煮,直接以开水冲服即可,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具有用量少、易调剂、携带方便、安全卫生等特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代煎中药 煎中药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