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颗粒剂替代不了自煎中药的疗效

 

现在,医院或是经营中药饮片的药房都有自动煎药机,医生处方的中药饮片一般被煎成两袋,分早晚或上下午两次服,看来很是方便。另外,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中药配方颗粒(也称颗粒剂,台湾称科学中药)逐渐盛行,逐步在中医院“生根落户”,方便了不少患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药的应用和推广。但是,传统中药的实质是什么?服药的便利和疗效究竟孰轻孰重?笔者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就从文化传统和临床实践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自煎更能促进药效发挥

 

中医强调整体观念,除了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之外,医与患、医与药、医与护等也是整体联动的。中医临床治病过程既要有就诊时医生与患者的互动交流,更需要在处方落实即饮片煎煮成汤剂过程中病人的参与,患者或家属参与程度的疏密和认真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疗效的高低,特别是煎药的质量更是治病成功的关键。所以,从张仲景开始,煎药和服药的方法就明记于处方的下面,详述煎煮的要求和汤剂的服法等。

 

笔者常对病人说,煎中药就如同练书法一样,怡情悦性、修身养性。冷静和耐心就像两味有效的药引子一样促进药效的发挥,这在慢性病的治疗和调理过程中尤为重要。笔者从事的慢性肾病的诊疗,大多属于疑难病症,一时半会儿很难奏效,这就需要长时间的治疗,病人的配合是极为关键的。在笔者的劝说下,一些不愿服用中药汤剂的病人接受了汤剂,一些不愿意自己煎煮中药的人能够长期坚持自己在家煎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煎中药 煎中药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