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为何这么容易被忽视?

 

小施今年18岁,是一名大一学生。他在近期体检时不幸发现患有严重的肾脏病,已到尿毒症期。在临床上,有很多像小施这样的患者,第一次就诊时就发现有严重的肾脏病,而此前认为身体健康,一旦发病就进入了尿毒症期。当医生告知小施时,他怎么也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肾病为何易被忽视

 

肾脏不像心脏会有跳动的声音,也不像胃会因吃得过饱而有胀痛的感觉。肾脏任劳任怨,默默地扮演着体内清道夫的角色,过滤并清除代谢产物。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而且有强大的潜在代偿能力,因而肾功能在因病受损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哪怕肾功能已丧失50%,总肾功能仍然可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只有当肾脏损伤日渐增多,代偿能力不堪重负而全线崩溃时,患者才会出现症状。此时的影响范围不仅是泌尿系统,也会累及循环系统,对身体的危害很大。

 

那么,肾脏病早期有没有蛛丝马迹可寻呢?回答是肯定的。尽管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时十分隐秘,但在这个较长的逐渐加重的过程中必然也有一些迹象。只要善于发现这些不显眼的迹象,到医院去检查尿液和血液,便能详知病情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病 慢性肾病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