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水果蒸着吃更有利健康,是这样的吗?

 

蒸熟了的苹果具有很好的止泻作用;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作用;蒸熟的山楂健脾开胃、消食化滞……近来,网上关于蒸过的水果更有利于健康的说法增多,是这样的吗?

 

水果蒸煮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吴义春博士说,水果蒸煮只是一种类似中药的炮制方法。炮制中药时,常常会炒一下,蒸一下,来缓解中药药性。蒸煮水果也是中和或者去除其本身性味的过程。

 

吴义春进一步解释说,从中医角度来说,水果自身也分为温、热、寒、凉、平等五种不同的性味,是有不同的偏性。如香蕉偏凉,桔子偏热,而苹果是平性的。同是西瓜,有的人吃解渴生津,有的人却吃完后闹肚子。相同水果同样的吃法,不同的人效果却不相同,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寒性体质怕冷,热性体质不怕冷。不同体质的人要吃不同的水果。

 

不仅如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比如菠萝吃起来很“扎嘴”,因为它分解了口腔中的蛋白质,吃大量菠萝可能损伤胃壁。变通方法是泡盐水吃菠萝,或者用沸水烫过再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水果 吃水果的窍门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