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春天最后一个节:谷雨

 

春天迎来了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公历4月20日,农历三月廿一),意味着春天将离我们远去。专家提醒,谷雨前后半个月,要做好防春火、健脾胃和去湿热这三项工作,以助肝气升发,安然入夏。

 

防春火:清明过后不春捂

 

这时节“上火”的人可不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和岚解释,暮春时节气温升高,加上春季本身阳气蓄积体内,很容易诱发“春火”,出现口干口苦、目赤眼花等不适。

 

防春火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做到穿衣有度,一般清明过后就不宜“春捂”了。考虑到早晚温差大,建议小孩可以多加一个小兜肚,老人可戴些护腰护膝来保暖。春天野菜是大自然给我们的天然降火食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野菜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比如马齿苋、穿心莲等。

 

健脾胃:不妨多吃点山药

 

春季人体肝气当令,肝气过旺易伤脾胃,加上谷雨时节,雨水多湿气重,湿邪最易伤脾胃。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开始吃一些寒凉食物,此时要特别注意健脾胃。

 

李艳玲提醒,这时健脾胃一定要讲究“柔”,食物里最柔和的就是山药了,每天吃点山药有很好的健脾功效。此外,蜂蜜、大枣也是不错的选择。生活中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天气晴好时多外出运动,做好入夏准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雨节气养生 谷雨节气吃什么 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