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芽险丢命 专家:“发物”要慎吃

 

今年48岁的济南市民老王,在吃了几口香椿芽后,全身起皮疹,呼吸困难,陷入昏迷状态,入院后诊断为急性荨麻疹伴过敏性休克。专家提醒:患过敏性疾病的人要忌食“发物”。“发物”通常分为六大类,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忌口。

 

专家解读

 

过敏性疾病等要忌食“发物”

 

对中医有些了解的人,常常说某某食物是发物,得了某些疾病的人不能吃,那到底什么是“发物”呢?

 

专家介绍,所谓“发物”,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引发疾病或导致宿疾发作或加重的食物。“中医上讲,‘发物’一般指辛辣燥热腥等一类的食物。”张红旗说。

 

根据中医传统书籍记载,“发物”的种类繁多,涉及到众多食物,如蔬菜、野菜、肉类、蛋类、奶类、鱼虾蟹类、菌类、水果、坚果、酒类、调味品中都有,至少在100种,很多是人们每天必需的营养品,如果据此统统忌食,势必导致机体摄入营养的匮乏,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健康。

 

“‘发物’并不是大家都不能吃了,也不是有了某种宿疾这些‘发物’都不能吃了,而只是部分特殊的人要慎吃或忌吃某一类‘发物’。”张红旗介绍,发物对过敏性疾病、出疹性疾病、皮肤病、某些精神疾病、疮疡等都有诱发作用,因此,这类人群要尤其注意某些“发物”谨慎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香椿会中毒吗 香椿用焯吗 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