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病人夏季防中暑的饮食吃啥好?

 

炎炎夏季,是结肠癌复发率最高的季节。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并迅速繁殖,很容易造成结肠癌病人的感染,加重病情。再加上炎热酷暑使正常人的食欲都降低三分,更不要说是患有结肠癌的病人了,本来营养消耗就快,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又会使其更加缺乏营养素,尤其是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而营养素缺乏后又会大大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免疫系统削弱了,本来就已经减少的白细胞工作能力又严重下降,癌细胞就会更加猖狂的生长繁殖,进一步加重结肠癌病人的病情!

 

因此结肠癌病人在夏季一定要有合理的消暑防复发措施,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保证身体康复所需要的营养原材料充足。平日饮食要遵循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大体比例,科学搭配食物,一日饮食中的食物要包括谷类、瘦肉、鱼、蛋、奶、各类蔬菜及豆制品,做的种类多样化。不能正常饮食时也要静脉补液以保证基本营养素的供应。

 

在夏季应经常吃些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纤维素能够促使肠道蠕动正常,减少粪便停留在结肠内的时间,也就缩短了结肠和粪便中有害物质及致癌物质的接触时间,减轻对结肠的损伤。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蘑菇、芹菜、燕麦、萝卜、豆类、红薯、苹果、草莓等。还应常吃一些碱性食物,避免造成酸性体质,使体内酸碱平衡,是预防结肠癌复发的有效途径,碱性食物有螺旋藻、海带、柑橘类、柿子、葡萄、茶叶、黄瓜、胡萝卜等蔬菜和水果。

 

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具有抑制突变、抗癌的作用,对结肠癌病人防止复发是极为有利的!

 

同时在夏季,结肠癌病人应注意不要吃过多的油脂,研究显示,过多油脂的饮食可增加结肠中胆汁酸的浓度,并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胆汁酸经细菌作用可生成3-甲基胆蒽等致癌物质,对原本就有结肠癌的病人大为不利,会大大增加复发的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结肠癌 结肠癌术后饮食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