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头孢他啶可致急性黄疸

 

患者,男,17岁,两天前洗浴后受凉,咳嗽、咯黄黏痰、发热两天,体温最高达39℃。查体:咽部红,扁桃体Ⅱ度肿大。体温:38.2℃。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腹部平软。血常规:中性粒细胞95.4×109/L。诊断:呼吸道感染。

 

处方:注射用头孢他啶1g加入0.9%的生理盐水100ml,一日两次,缓慢静脉滴注。利巴韦林200mg加入5%的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一日一次。静滴第一组头孢他啶注射剂过程中无明显不适,但在输完后30分钟,患者额头、下眼睑、鼻唇沟、上唇、下唇等部位皮肤呈现黄绿色。检查:神清,双眼球结膜无黄染,心肺无特殊。诊断:药物不良反应。立即静脉推注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利巴韦林200mg、维生素C注射液2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停用头孢他啶注射剂。急诊生化检查:总胆红素、未结合胆红素、结合胆红素正常。肌酸激酶519U/L(正常55~170U/L),肌酸激酶MB同工酶(干化学)20U/L(<16U/L)。第二天改用头孢曲松钠无碍,24小时后面部黄染情况减轻,48小时后黄染完全消退。

 

体会: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临床上用于革兰氏阴性菌的敏感菌株所致的下呼吸道、皮肤和软组织、骨和关节、胸腔、腹腔、泌尿生殖系以及中枢等部位感染,也用于败血症的治疗。不良反应常见的有嗜酸粒细胞增多和血小板增多、腹泻、静脉炎或血栓性静脉炎,不常见的有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头痛、恶心、呕吐、发热等。这一患者出现黄疸实属罕见,机理不明。该病例提示,临床工作中应遵循“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用药原则,尽量减少静脉给药。(相关推荐阅读:日常用药应注意“五前五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孢他啶 头孢他啶副作用 用药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