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7种水果效果好

 

菠萝、芒果、山竹等都是春天的时令水果,虽然现在运输方便,想吃任何水果都能轻松办到,但是,如果要挑选养生效果佳的水果食用,当季的时令水果自然是很好的选择,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看吃时令水果的好处吧。

 

哪些水果养生效果佳?

 

一、樱桃

 

春末夏初,樱桃“先百果而熟”,它营养丰富,丰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百克高达6至8毫克,比苹果、桔子、梨高20至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桔子、葡萄高4至5倍,食用樱桃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注意事项:选樱桃,要看果柄是否新鲜。新鲜的果柄绿绿的,放置时间长的果柄发黑。然后看果皮是否起皱,起皱说明果实摘下来放的太久,失去水份。樱桃虽好,但不宜多食,否则“爽口物多终作疾”,对人的生命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本草衍义补遗》载文说:“樱桃属火,性大热而发湿。旧有热病及喘嗽者,得之立病,且有死者也”。由此可见,食用水果一定要讲科学,食用得法。尤其是樱桃经雨淋,内生小虫,内眼难以看见,用水浸泡,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纤细的小虫蛰蛰而出,这时食用才安全,有益身体健康。

 

二、芒果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丶草莓。芒果含有糖丶蛋白质及钙丶磷丶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芒果可溶性固形物14%-24.8%,含糖量11%-19%,蛋白质0.65%-1.31%,每100克果肉含胡萝卜素2281-6304微克,而且人体必需的微量无素〈硒丶钙丶磷丶钾等〉含量也很高。

 

注意事项: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不可以与大蒜等辛辣物质共同食用,否则,可以使人发黄病,目前,其机理还不清楚,但这是世俗经验之谈。又据现代报道,有因为吃了过量的芒果而引起肾炎的病例,故当注意。

 

三、山竹

 

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因此,山竹不仅味美,而且还有降火的功效,能克榴莲之燥热。另外,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注意事项:山竹山竹富含纤维素,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引起便秘。另外,山竹属寒性水果,所以体质虚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若不慎吃过量,可用红糖煮姜茶解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食谱 春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