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衰,抓好这几个蛛丝马迹!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群中心力衰竭的患病率逐渐升高。

 

目前各大医院内的心梗、心衰、高血压、脑出血、气管炎患者骤增。专家表示,相当一部分老年心脏病患者,已经心功能不全,却缺少心衰的典型表现或被其他疾病的症状所掩盖,即所谓“隐性心衰”,常易被人们忽视。这种隐性心衰约占心衰总数的一半或更多,若能从以下的蛛丝马迹中识别早期心衰,并给予早期治疗,对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

 

晚上起夜频繁当心心衰

 

心力衰竭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指各种病因致心脏病的严重阶段。”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爱东副教授指出,心力衰竭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有多年高血压史和得过心梗的中老年人,是慢性心衰的高发人群。这个人群如果出现白天尿少夜间尿多的情况,短时间内体重增加,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慢性心衰的表现之一。“慢性心衰会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白天活动量大,交感神经兴奋,肾脏血液灌注不足,导致白天尿量少;而晚上休息后,心脏负荷相对减轻,心排血量会增加,肾灌注血量也增加,夜尿就会明显增多。”在下肢水肿出现之前,常先有体重增加,称为隐形水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衰 心衰的症状 心衰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