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险恶 易复发是主因

 

据专家介绍,在肾脏实性肿瘤中超过八成为肾细胞癌,而良性肿瘤则多为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嗜酸细胞瘤等。透明细胞癌是肾细胞癌中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根据北大医院泌尿外科的统计数据,其约占肾细胞癌的90%,这也是贾永青医生所患肾癌的病理类型。其他肾癌病理类型还包括多房囊性肾细胞癌、乳头状肾细胞癌、嫌色细胞癌等。

 

早期肾癌多靠体检发现

 

肾癌这种癌症,早期无明显症状,倘若患者出现腰痛、血尿、腹部肿块时,往往提示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绝大多数肾脏肿瘤可在体检时通过B超等影像学检查发现。当超声检查发现问题时,可进行增强CT检查,进一步明确肿瘤的性质及分期,同时也能为手术治疗提供必要的解剖细节。

 

目前,早期肾癌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早期肾癌患者预后较好,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肾癌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关,已经确定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和肥胖。由于肾癌发病的隐匿性,每年定期体检以及早发现十分重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部分患者会出现副肿瘤综合征,这也是肾癌的一大特点。约1/5的肾癌患者会有血沉增快、血压增高、发热、体重下降、贫血、血钙增高、肝功能异常等肾外症状出现。若遇到这些肾外表现时,也需提高对肾脏肿瘤的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癌易复发吗 肾癌能活多久 肾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