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四服药止住热型血崩

 

王维昌教授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名老中医,以妇科著称,其致力于中医妇产科临床研究50余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笔者在学习过程中,对王教授治疗血热型崩漏的经验方法感悟颇深。

 

王教授辨证精准,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下,他强调崩漏者,止血为要,力求在四服药以内将血止住,其后视病家状态,以澄源、复旧大法调理。临证中,王教授将血热型崩漏分为实热型与虚热型两大类。

 

1.实热型崩漏

 

此型崩漏症状为阴户突然大量下血或淋漓不断,血色紫红或深红,血质黏稠。王教授强调,热邪既能迫血妄行于外,又可灼伤阴血于内,所以,治疗本证时,须时时顾护阴血。

 

(1)心经郁热

 

特有症状:心烦少寐,舌尖红赤或口舌糜烂,便干溲赤,脉数。病因病机:胞脉属心而络于胞中,心经有热移于胞中,灼伤胞脉,致阴血流溢。治法:清热凉血、固冲止血以塞流,方用三黄汤加槐花、地榆炭;清热养血以澄源,方用芩连四物汤;养阴清热以复旧,方用益阴煎加阿胶、二至。

 

(2)肝经郁热

 

特有症状:头部及两侧太阳痛,目赤,两侧少腹疼痛,阴痒,舌边红赤,脉弦数。病因病机:肝司血海,肝经有热移于血海,灼伤胞脉而阴血外溢,七情过急,五志化火。治法:疏肝凉血、固冲止血以塞流,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地榆炭、蒲黄炭;泻肝清热以澄源,方用龙胆泻肝汤;养肝阴益肝血以复旧,方用补肝汤。

 

(3)胃经郁热

 

特有症状:口渴喜冷饮,胃中嘈杂,恶心呕吐,或腹满大便燥结,苔黄燥,脉滑数。病因病机:冲为血海,隶属阳明,阳明胃经有热移于血海,灼伤胞脉,迫血妄行,此类患者多嗜食辛辣。治法:养阴清热益气、固冲止血以塞流,方用芩连四物汤加槐花、地榆炭;滋阴清胃火以澄源,方用玉女煎;益胃生津清热以复旧,方用四君子汤加石斛、天花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叫血崩 血崩的症状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