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食物能治百病

 

为了解决我国食物生产还不能适应营养需求、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以及营养与健康知识缺乏这3个主要问题,《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 2014~2020年》将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以此作为改善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一个主要的政策措施。

 

营养误区误人误己

 

2012年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包括营养在内的慢性病防治素养,城乡居民的知晓率仅为9.07%。在农村,有些居民把自家的鸡蛋、水果卖了换成钱,去给孩子买方便面吃,也就是用营养全面的食物去换营养价值相对低的食品;有些孩子在吃学校免费提供的鸡蛋和牛奶时,因为不爱吃而扔掉,造成了浪费。

 

在城市,人们对自身的营养健康越来越关注,但由于营养健康素养较低,缺乏甄别错误信息的能力,误信误从一些伪科学、伪大师,错误地认为不吃主食能减肥、不吃早餐能减肥、牛奶致癌、绿豆治百病、价格高的食物就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大鱼大肉才有营养、洋快餐营养又方便、保健食品比普通食品好等。这些错误的营养健康认识和理念,不但使居民膳食不平衡,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快速增加,还对食物生产、社会经济造成了影响,如出现了绿豆价格暴涨等怪象。

 

居民营养素养较低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各部门和机构对营养健康传知识播工作不够重视,投入不足,部门间缺乏协作,使得营养传播工作出现盲区。以偏赅全、不够科学的错误营养信息频频出现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借养生食疗之名,各种“高级营养师”、“国际营养师”、“知名营养专家”等伪专家满天飞,营养传播成为他们获利的工具。

 

营养教育作为一种大众营养改善与促进的手段,是指导人们科学合理地选择平衡膳食及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国内外多项研究也已经证实,营养知识普及是改善人群营养状况的一种方便、经济的干预措施,也是指导人们实现平衡膳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误区 饮食健康 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