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颈动脉斑块只能靠手术么?

 

消除颈动脉斑块只能靠手术么?专家表示,如果颈动脉已经出现狭窄,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消除引起动脉狭窄的斑块。颈动脉狭窄治疗目前大致分为三类: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微创介入治疗。药物治疗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狭窄闭塞的发展,可一旦狭窄程度超过70%,或出现小中风甚至发生过脑梗死,就有必要采取手术或微创介入治疗。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经典方法,对治疗重度颈动脉狭窄、预防脑中风具有重要价值。随着技术的进步,微创介入手术颈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在颈动脉狭窄治疗上的应用日益增多。其优势在于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大为缩短,特别是伴有心肺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可以优先考虑此方法。

 

并非所以的颈动脉斑块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也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可选择抗血小板药物的治疗,如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亦可使用控制和减缓颈动脉斑块进展的药物,目前经临床研究证实有效的药物有他汀类降脂药物如阿托伐他汀,以及普罗补考和叶酸等。

 

温馨提醒: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可观察斑块的大小和性质,并及时咨询神经内科医师,调整药物,以控制病情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