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药物可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社会功能

 

一种普通的老药可能仍会显示出新的适应症。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单剂量普萘洛尔可改善伴有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高功能患者的社会功能和某些认知方面的能力。它用于治疗小儿偏头痛已有几十年,危险度非常低。

 

资深作家,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放射学、神经学和心理科学副教授David Beversdorf博士在Medscape医学新闻中说:“它用于治疗小儿偏头痛已有几十年,危险度非常低。”

 

一般社会结果

 

普萘洛尔是一种非选择性β-肾上腺素能拮抗剂,具有抗焦虑作用,可阻止去甲肾上腺素能介导的交感神经反应系统。据报道,它能改善ASD患者的语言流畅性和工作记忆。

 

[AAN2014]廉价药物可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社会功能

 

为了观察它能否改善ASD患者的社会和认知能力,Rachel Zamzow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20名高功能ASD患者(平均年龄为21.39 ± 4.55岁;所有的IQ>85)接受单剂量普萘洛尔40mg或安慰剂治疗。

 

研究采用平均、双盲的方式给予药物或安慰剂。一半患者接受普萘洛尔,一半患者接受安慰剂。在挑战之前,进行测定环境适应期后的心电描记术和皮电反应。

 

挑战60分钟后,参与者在药物效应达到峰值后执行多项任务。社交能力测验包括6项一般社会结果评价(GSOM),每项得分范围为0-2,总分为12分。

 

在患者与研究人员谈论有关选择主题的基础上,任务包括主题、分享信息、互惠、转换/中断、非言语沟通及眼睛接触。认知工作包括猜字谜和语言记忆能力。

 

Beversdorf博士说:“我们确实得到了一般社会结果评价的显著改善,我们实际上也有些吃惊,因为这是一个单剂量研究。”

 

普萘洛尔组患者整体社交(GSOM)得分表现明显优于安慰剂组。呈现出显著差异的个体检查任务是非语言沟通得分(P=.04),此外,分享信息得分具有更好表现的倾向(P=.09)。接受药物治疗的参加者猜字谜的时间缩短。

 

研究人员也观察到心率变异性与普萘洛尔作用后GSOM总分之间呈正相关(P=.03)。

 

Beversdorf博士说,他也做过有关纳多洛尔和β-受体阻滞剂降低心率和血压的研究,它也具有类似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闭症药物 自闭症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