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治喘医生常被家长“骗”

 

新闻背景:5月6日是第十六个世界哮喘日。近日,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共同举办了儿童哮喘管理健康项目启动会,会上首次公布了2013年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调查结果:我国主要城市城区0~14岁儿童哮喘的总患病率为3.02%。与2000年全国调查的结果比较,我国儿童哮喘的累计患病率增加了52.8%。

 

2008年最新修订的《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指出:哮喘的防治应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原则。然而,在本次会议上,两位国内著名儿科专家表示,我国哮喘患儿的依从性不尽如人意,家长对哮喘治疗的认识存在误区。

 

“我们儿科医生经常开玩笑说,总是被患儿家长给‘骗’了”,中华变态反应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洪建国教授表示,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常常不遵从医生的要求自行停药,致使哮喘控制不佳,反复发作。

 

“前天,一位之前找过我看病的家长因为孩子哮喘发作又来到我的门诊。我问他上次开的药是否在用,家长说一直未停,可我给他只开了一个月的药,这过了40天,却还剩一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哮喘 哮喘的症状 治疗哮喘最好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