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不要自断一臂

 

有些中医人视理化检查为西医的专利,误以为参考理化检查结果就是中医西化,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这种认识必然导致临床视野变窄,影响辨证论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其临床疗效必然平平。

 

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其产生的根源在于对于中医、西医两种诊治方法一知半解:一是没认识到中医四诊的局限性及其在病理学上的盲区,二是没有认识到中药针对病灶进行治疗的积极意义,三是没有认识到理化检查对于辨证论治的指导价值,四是没有认识到中医之“证”与西医之“病”的内在联系,五是没弄懂疾病的本质与临床表现的关系等。其实,合理利用西医检查报告,不仅不会失去中医本色,还可帮助中医更全面、更客观地认识疾病的本质,以利于正确遣方用药或选穴。

 

定位病灶是中医短板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这种联系不仅表现在生理状态,还表现在疾病之间的关系上,整体病理变化与局部病理变化可互相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疾病都具有整体功能变化与局部结构变化(病灶)的双重特点。疾病的整体变化多表现在功能层面,属于病理生理学范围,中医四诊辨证论治便是据此;疾病的病灶变化则表现在结构层面,属于病理解剖学、组织学以及生物化学层面,西医对于器官组织进行病灶定位、定性诊断便是据此。显然,对于病灶定位和定性的诊断,是中医四诊的短板,其结果是对疾病缺乏全面的认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四诊 中医眼诊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