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遭遇癌症危机了吗?

 

个头高的女性,罹患癌症的几率也随之“高人一等”?权威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七月刊登的一则研究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标题索性直接写道 “何以高妹癌症发生率增加三成” 。是否长腿妹妹们得提前开始立遗嘱,或者更勤快地跑医院体检筛查癌症?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这项研究呢?

 

首先,这个结论颇有点匪夷所思的研究不但确实存在,而且属于质量较高的一个大规模前瞻式研究。

 

流行病学有所谓前瞻式研究与回顾式研究。回顾式的研究,是让已经确诊癌症的患者与健康的对照组人群来回忆自己过往的生活习惯。没有人一辈子过着循规蹈矩完全符合健康指南的生活,回忆往昔,每个人都能或多或少地想起自己一些不靠谱的习惯。而比起健康者,罹患癌症的患者可能会更渴望“找出病因”,他们在回忆时会联想得更巨细靡遗,从而造成一些统计上的系统偏差。

 

而前瞻式研究的方式,是找来一群从未诊断出癌症的健康人群,然后开始多年的持续追踪——研究者必须定时和他们联系,取得他们近期的生活习惯与健康状况,直至他们被诊断出癌症为止。这种方式因为避免了回忆时的偏倚而更加准确,结果也往往更被学界认可。

 

现在,就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篇论文究竟谈了些什么。

 

统计数字的游戏:相对风险与绝对风险

 

这篇论文的数据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来自追踪英国女性的前瞻性研究;第二部分则是回顾一些过往的研究,把其中提供的身高与癌症发生率数据进行了荟萃分析。

 

1996-2001年间,研究者说服了英国近130万中年女性参与这项长期健康追踪研究。这些女性被分为六个身高组:低于155cm、155-159.9cm、160-164.9cm、165-169.5cm、170-174.9cm,以及175cm以上组。被研究的女性平均被追访9.4年,在此期间,她们中一共诊出了97376起癌症。考虑到癌症实际上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因此研究者不仅计算了癌症总发病率,还根据发病部位再进一步细分后,统计了十七种癌症在不同身高的女性中的发生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