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6个危险因素防慢病

 

根据5月3日《Lancet》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报告,通过采用综合计划来减少烟草使用、减少酒精滥用、减少食盐摄入、增加体力活动并降低升高的血压和血糖水平,可以在国家层面大大减少因非传染性疾病(NCDs)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包括心血管疾病。

 

事实上,如果一个国家达到了25x25世界卫生大会(WHA)路线图的标准,因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而过早死亡的男性和女性分别减少22%和19%。总体来说,控制上述6个危险因素将减少1/3以上的心血管死亡。而如果不控制上述危险因素,男性和女性的NCD仅会减少11%和10%。

 

NCD路线图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NCD引起的过早死亡减少25%,因此被称为25x25目标。这一路线图在2014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WCC)上获得通过。

 

Majid Ezzati博士(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主持的危险因素控制对NCD过早死亡的干预效果研究显示,减少心血管疾病死亡能够最大程度上驱动整体NCD死亡率下降。Vasilis Kontis博士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文章的发表恰逢WCC2014的召开。

 

联合国最高级别NCD会议

 

25x25目标是联合国防控非传染性疾病政治宣言的一部分。联合国在3年前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了NCD相关声明。2011年,CVD被认定为世界范围内的头号杀手,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超过8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承诺的一部分,参与国采纳了9项全球目标,其中一项就是25x25目标。降低25%的NCD过早死亡相当于2010年水平。世界心脏联盟(WHF)自此设定了减少25%因心血管疾病所致过早死亡的目标,这一目标得到了认可,它有助于实现WHA目标。

 

为实现WHA目标,参与国同意减少30%的烟草使用、10%酒精滥用、30%食盐摄入、25%高血压,遏制不断上升的肥胖趋势,以及阻止不断增长的糖尿病

 

相关文献阅读:专家:目前,暂无药物可根治糖尿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