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识工业醋酸兑假醋

 

黑心食品:勾兑醋

 

危害指数:★★★★

 

危害后果:损害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致癌

 

买菜顺口溜:买醋别忘摇醋瓶,好醋泡沫散得快,好醋味酸香,劣醋香味淡。

 

赵大妈每次嗓子不舒服,就会喝点儿醋。她觉得醋能杀菌消炎,用醋润润嗓子,嗓子很快就好了。有时她觉得要感冒了,也会跑到厨房用醋兑碗开水喝。按她的经验,这样就能将感冒“压”下去了。

 

醋在赵大妈心里,已然是服灵药。然而当她从电视上看到醋也有假冒伪劣的时候,既气愤又担心,不知道要怎样防范这些问题醋。

 

酿造醋、配制醋,购买时要分清

 

醋是家家必备的调料,也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品。它可以消食解腻,利尿通便;可以杀灭细菌,防止感冒;还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此外,醋还能帮助人消除疲劳,止血散瘀。

 

人人家里都少不了要放上一瓶醋,但并不是人人都能了解醋。

 

醋按照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酿造醋和配制醋。在南方,酿造醋以糯米和大米(粳米)为主要原料;在北方,以高梁和小米为主要原料;而在中原,则以小麦为主要原料;在川陕多用麸皮做原料。酿醋的时候,这些原料要先经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其中的淀粉转变为糖,再用酵母发酵生成酒精,然后再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酒精发酵,氧化生成醋酸。而配制醋则是以酿造醋为主,加上食用冰醋酸和一些食品添加剂配制而成。按照国家规定,在配制醋时,酿造醋所占比例不得少于50%。

 

酿造醋和配制醋口感差不多,酿造醋比配制醋还要酸一些,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购。买醋的时候,首先要注意醋的包装,看看这醋是酿造的,还是配制的。

 

勾兑醋成本低,长期食用致大病

 

不管是酿造醋,还是配制醋,对工艺的要求都非常高,比如一般的老陈醋,光是发酵至少要花上20多天的时间。

 

为了节省成本,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拿工业冰乙酸(工业冰醋酸)和自来水勾兑醋。这种醋做起来省时省力,完全不需要花时间发酵,只要一天就能生产完成,特别受黑心商贩的欢迎。

 

只是,采用化学方法勾兑出来的醋不但没有保健作用,还会害人。这是因为,为了让它看上去和优质醋一样,黑心商贩还在里面添加许多色素调色。

 

更重要的是,化学勾兑醋的重要原料——工业冰乙酸,国家早就严禁将它添加到食品中。因为它的缘故,化学勾兑醋中往往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其他有害成分,这些东西都对人体有很大的伤害。长期食用,不但会损害人的呼吸和消化系统,还会增加人得癌症的概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工业醋酸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