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护腰学好四个成语

 

4月2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叮嘱一棒棒(挑夫)要保护好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骨科主任柏立群表示,虽然我们不需要每天挑很重的东西,但不注意就容易受伤。生活中护腰要学好四个成语。

 

投机取巧——弯腰的同时,没有屈膝

 

有些人一弯腰一低头,腰就扭了。长期诊治各类骨伤腰痛的柏立群教授能立马判断,那他一定是直腿站立的。

 

“你看,猩猩、猴子就不会有腰痛的毛病,仔细观察它们就会发现,尽管它们总是猫着腰走路,但他们都是屈膝屈髋的。”柏立群笑称,最好的办法是弯腰的同时要屈膝。他自己平时的习惯就是弯腰的同时一定会屈膝屈髋。

 

厚此薄彼——总让一边承受压力

 

生活中很多人习惯用一侧,如总喜欢用右手或右肩,长期让一侧承受压力,会导致腰部受力不均,肌肉很容易拉伤。

 

“很多人遛狗的时候,习惯单手牵拉,时间长了易伤及腰部。”柏立群主任建议,平时一定要保持腰部受力均衡,用力的时候,左右两侧要轮番用力,比如背双肩包,或左右手轮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护腰 护腰的方法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