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发物”吓着了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身上有伤口或长了疮、痈,发生红肿时不能吃发物,有些病人也会被周围人警告,要忌口。发物到底是什么?真的会对伤口愈合、疾病恢复不利吗?

 

中西医都无对发物的确切定义

 

民间流传的发物从姜、花椒、胡椒等调味品,到鸡蛋、牛奶、羊肉、狗肉、鹅肉等禽畜肉制品,再到虾、蟹、鳝鱼、螃蟹等水产品,还有韭菜、芹菜、香菜、茴香等蔬菜水果……可以说包罗万象。民间一直流传,吃了发物可能诱发某些疾病、导致现患疾病加重或使旧病复发。但翻遍现行的医学教科书,无论西医还是中医,都没有对发物的确切定义。即使在中医古籍中,也未曾见有对发物一词的记载和解释,仅仅能从《食疗本草》等零星几本专门论述食物本草的书籍中查阅到蛛丝马迹。

 

其实,很多人对发物的“恐惧”源于道听途说,譬如朱元璋用肥鹅肉害死开国功臣徐达的故事(据说徐达背上长了疮,吃了朱元璋赐的蒸鹅后毒发而亡)。但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真的冤枉了无辜的鹅肉。而且迄今为止,没有检索到国内外医学期刊对某种发物与疾病发病或加重有必然联系的报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发物 哪些食物是发物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