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或是骨髓瘤在释放信号

 

你是否受到腰背痛的困扰?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很多人都被慢性腰背痛折磨着。慢性腰背痛大多由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以及骨骼肌劳损性疾病及各种骨关节炎引起,此外也可以由慢性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内科疾病引起。但作为血液科大夫,我们要提醒您,多发性骨髓瘤也可引起腰背痛。80%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会合并骨骼损害,早期常常会出现腰背痛。

 

多发性骨髓瘤(以下简称骨髓瘤)是血液系统的第二大肿瘤,发病过程很隐蔽,早期多表现为腰背痛或腰腿痛。随着病程的进展,骨痛逐步转变为持续的、剧烈的疼痛,常随运动、负重、咳嗽等情况加重,休息或治疗后减轻。骨痛的部位以腰背部最为常见,X线检查多可见溶骨性骨损害,少数患者会出现骨痛突然加重,常提示出现了病理性骨折。其发生的部位多见于肋骨、下部胸椎和上部胸椎,也可见于锁骨、胸骨、盆骨和四肢长骨。病理性骨折可以发生在一个部位,也可多部位同时发生。因此我们不要轻视这些多发性骨髓瘤的早期信号。

 

我院曾报道,约2/3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是因骨痛或病理性骨折为首发症状而就诊的。当然骨髓瘤还可以表现为骨骼肿物,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引起注意,经常做一下自查,及时发现及时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背痛 骨髓瘤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