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警惕气管异物!

 

进餐时不小心而引发呛咳很常见,这种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引发呛咳的异物如果比较硬,一旦掉入气管,很容易卡在气道内,不易咳出。在解剖学上,食管中段存在生理性狭窄,易使异物停留,继发感染在所难免。临床上对不明原因的咳嗽、咯血诊断不清时,即使没有异物史,也应考虑支气管异物的可能,尽早行纤支镜检查。此病诊断比较困难,详尽的病史尤其是异物或突然呛咳史对诊断有重要意义,患者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说明。

 

气管异物发病的预兆及表现

 

病人应有明确的异物病史,其症状通常可分成以下四期:

 

⒈异物进入期:病人多于进食中突然发生呛咳、剧烈的阵咳及梗气、可出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若为小而光滑的活动性异物,如瓜子、玉米粒等,可在病人咳嗽时,听到异物向上撞击声门的拍击音,手放在喉气管前可有振动感.异物若较大、阻塞气管或靠近气管分支的隆凸处,可使两侧主支气管的通气受到严重障碍,因此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⒉安静期: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则可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而出现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使诊断易于疏忽.

 

⒊刺激或炎症期:植物类气管异物,因含游离酸,故对气管粘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豆类气管异物,吸水后膨胀,因此容易发生气道阻塞.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也就越重.初起为刺激性咳嗽,继而因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气管粘膜肿胀,而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的症状.

 

⒋并发症期:异物可嵌顿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急救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