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疾病总是给布者带来一定的痛苦,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长期吃药的中老年人,其实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吃中药,对于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呢,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最佳呢?

 

中医在配伍运用中药时,讲究“四气五味”,常根据药性的寒、热、温、凉,并参考辛、甘、酸、苦、咸五味来配伍组成方剂。当空腹服药时,寒凉药或者五味偏重的药物都可能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但在实际用药时,医生会根据就诊者的身体变化随证调整用药,用药的方子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药。再加上患者长期服药,“是药三分毒”,难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所以我们建议需要长期喝中药汤剂的人,应该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对患者补气血不足疗效佳,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概念,气血不足的患者主要以女性居多。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而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下,使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

 

所谓“气”,是指使人体器官发挥机能的动力,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温暖人体、防御外邪等功能。“气”就像是人体的“汽油”,推动五脏六腑的运行,使体表保持正常温度,防御各种病毒入侵。

 

中医所说的“血”则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西医讲的流动在脉管中的“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功能;其二是指与“气”同在的运行载体,中医有句话叫“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推动血的运行,血濡养气的充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喝中药的禁忌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