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蛋黄颜色与营养关系不大吗?

 

有人总认为蛋黄越黄越有营养,事实并非如此。

 

蛋黄因为含有叶黄素、β-胡萝卜素、玉米黄素和隐黄素等类胡萝卜素,因此呈现黄色,一些研究提示:叶黄素对视功能和血管健康可能具有保护作用,鸡蛋黄中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利用率也高,这让消费者更加偏爱蛋黄颜色深的鸡蛋。

 

但叶黄素等类胡萝卜素不是母鸡自己合成的,而是来自所吃的食物。人如果吃大量南瓜、柿子、橘子等,会出现皮肤黄染的症状。同样,鸡通过吃饲料、青菜、虾壳等摄取的类胡萝卜素也能在体内蓄积,尤其是皮下和脂肪多的地方,蛋黄中含有30%左右的脂肪,自然也不例外。为什么有的蛋黄颜色深、有的颜色浅呢?这跟鸡的品种、日龄(鸡的年龄按日计算,产蛋鸡随着日龄增加、肠道吸收类胡萝卜素的能力下降,蛋黄颜色逐渐变浅)、饲料成分、鸡的健康状况等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黄 蛋黄颜色 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