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疾病如何防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胃肠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养生专家表示,探其原因不外以下几个方面:①饮食因素:如进食无规律,暴饮暴食,喜食辛辣刺激,过食油腻肥甘,入夜过食生冷等;②情志因素:工作紧张,废寝忘食,生活琐事,烦恼哀伤以致食欲减退,胃脘不适;③生活因素:夜寐过迟,休息不足,烟酒过度,损伤胃肠等。

 

常见的胃肠疾病及症状

 

据养生专家介绍,常见的胃肠疾病有: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体肠性、不典型增生、胃癌早期修复,此外功能性消化不良,顽固性嗳气、呃逆,阵发性胃痉挛疼痛,肠道易激综合症,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等。

 

胃肠疾病种类多,但由于症状不典型而被人们忽视。一些饭后不明显的症状中,注意体会、自检,尽早发现胃肠疾病,以得到及时治疗。

 

1.经常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2.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3.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4.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5.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6.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患有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7.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肠疾病 胃肠疾病危害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