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中药怎么熬?

 

许多热爱养生的市民,都会面对中药煎煮的问题。中药和西药不同,后者已经是完善成熟的制剂,而中药很多时候给你的是药材,煎煮还得靠自己。另外,如果你经常选择食疗药膳,那么必须对中药怎么熬有一定的了解。

 

一般中药怎么熬

 

先说一般煎煮方法吧。器具一般可选用砂锅、砂罐、白色搪瓷器皿,忌铁器具,煎前浸泡15-20分钟,加水量淹没饮片约2厘米左右为宜,大火烧开,小火保持微沸状态,煎煮约30分钟左右。如果是煮药,那么可以取汤药1小碗,日服2-3次。

 

中药怎么煎才能保其药性

 

煎药是一门技术,操作是否得当,对该方剂的疗效有决定性的作用。若方法不当,有效的方剂或药物就会降低效能,甚至失去作用,前功尽弃。历代医家对此有过很多论述,认为煎药方法是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然而,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人却有怠惰因循的心理,甚至不遵医嘱,擅自增减药物,煎药的方法不正确。

 

一般常用的煎药方法,是将全部药物置于容器内,浸入水中,加以煮沸。放水量和煎取液多少,视方剂药量的大小和药物的性质而定,一般加入3-5倍的水,煮沸20-60分钟,过滤去渣既得。但因为方剂要求和药物性能不同,为保证煎剂的质量,对煎剂的煎具、用水、火候、时间、入药次序等都有具体的要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喝中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