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支招:如何给宝宝防蚊

 

一个难得凉爽的仲夏夜,风清月朗,莫扎特的摇篮曲已越行越远,宝宝翘翘的小鼻翼正有规律地一起一伏地翕动……可一阵“嗡嗡————”的蚊子的号角却打破了这夜的静谧,于是宝宝哭、妈妈找、爸爸拍,一场人蚊大战便拉开了序幕,而且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此起彼伏地轮番上映。怎样才能使宝宝安全地远离蚊虫的叮咬,早日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人蚊之战划上圆满的休止符呢?

 

曼妙的纱、温柔的爱

 

宝宝的皮肤及呼吸系统都很娇嫩,而且吸收能力较强,加之新陈代谢较快,所以对宝宝而言最好的方法便是物理防蚊。在夏季蚊子猖獗之前,首先为家中安装上密闭性好的纱门纱窗,并要做到随手关好纱门、合好纱窗,防止闲杂虫等混入室内;其次,最传统的蚊帐其实是最安全、最有效的防蚊装备,可不能因怕麻烦而轻易放弃。

 

蚊子不爱清洁宝宝

 

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二氧化碳、体温高、容易出汗,是人类吸引蚊子的主要原因,与成人相比,宝宝皮肤的冷热调节能力较弱,更易出汗,而汗液中的乳酸对蚊子最具有吸引力,这其实也是宝宝更易遭受蚊子袭击的原因,所以运动后妈妈一定要为宝宝及时擦干汗液、并注意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宝宝被蚊子叮咬的情形。

 

香气袭蚊

 

与蚊子热衷于汗液相比,蚊子最不喜欢的气味当属柑皮、薄荷、茴香、丁香、甚至薰衣草、尤加利。所以有经验的妈妈常会将橘子皮、柳橙皮晾干包在丝袜中放在墙角,既防蚊又环保,还清新了空气,十分可取;有的妈妈在给宝宝沐浴时,喜欢在浴盆滴加几滴花露水或小半瓶十滴水,这也是巧用了这些植物驱蚊的特殊香味,但使用时一定不能过量,以免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有的妈妈更有发挥——常在宝宝的床边喷洒些花露水,据说防蚊效果也不错;当然最有情调的,莫过于在居室或卧室中点一盏香薰炉,滴几滴薰衣草或尤加利精油,妈妈SPA、宝宝防蚊。不过客观地讲,这种天然防蚊的效果还是比较有限的,且维持时间并不长,一般为1~3小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防蚊 防蚊 驱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