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南北有别该怎么调养呢?

 

我们都知道,同样是夏季,南北方可大不同。南方是“暑湿”,北方是“暑热”。暑湿是因为空气中湿度太大,形成潮湿闷热天气,特别是在长江以南,太阳照射后,水面、土壤和植物蒸发到大气中,气温越高,暑湿越重。而北方由于风大,空气干燥,人体津液流失严重,暑热难熬。

 

因此,南方老人体内的湿气要比北方老人重,北方老人身体里的火比南方老人重。所以,南方的老人,夏季养生,重在健脾清热。这是因为湿气重,会影响脾胃运化,就会使人倦怠乏力、提不起精神,食欲也下降。而北方的老人则重在养肺润燥,否则容易出现乏力、口干、皮肤干燥等症状。

 

那该怎么调养呢?可以参考一下孙中山先生的“四物汤”。

 

孙中山先生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医学家。他不仅擅长西医,对中医学和饮食营养也都有研究。孙中山先生年轻的时候,多生活在南方,他在澳门行医时发明了“四物汤”,即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四种食物煮熬成养生汤,长期食用。

 

黄花菜具有利水、凉血的功效,能健脾补脾通便。木耳具有养血、活血等作用;豆腐与豆芽,则含有了豆类所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更容易被吸收利用。在南方生活的老人,可以饮用这款养生汤。

 

而在1894年夏天,28岁的孙中山先生第一次到北京,感受到了北京初夏的暑热天气,就在“四物汤”之外又补加苦瓜和山药,来去火补气。后来再到北京的时候,苦瓜瘦肉汤也成了他饭桌上消暑除热的常用菜肴。

 

除此之外,苦瓜拌芹菜效果也很好。

 

这是因为苦瓜可以清热去火、止渴消暑,还有助于降低血糖,像血糖、高血脂的老人,可以适当吃些苦瓜,但怕冷、脾胃虚寒的老人、孕妇就不适合吃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食谱 夏季养生小常识